誠誠懇懇地敗德 陶晶瑩VS詹仁雄


新婚的陶子遇上好朋友詹仁雄,兩人眼中不知為何露出邪惡的表情,交頭接耳,真像在偷偷嘲弄著虛偽的社會?這對惡男惡女的組合,陶子號稱自己特愛誠實惡男,詹仁雄在一旁高呼敗德萬歲,兩人都讚嘆歐美日本對於不良的教育很成功。這次對談會迸出怎樣的火花?終極完美的不良男,顯然被他們認為是無傷大雅的敗德加上誠懇活力的混合體。

陶子愛不良男的誠懇與勇氣

GQ:兩位覺得哪些人是不良男?

詹仁雄(以下簡稱詹):你是說台灣的嗎?(看了一下陶子)

陶晶瑩(以下簡稱陶):(嘲笑狀)你要說秦楊嗎?

詹:不是啊!比如你們愛說強尼戴普,那我又不認識他,搞不好他私底下是個大嘴巴討厭鬼勒!

陶:好了好了,我心目中最棒的不良男就是羅比威廉斯,他是一個極度誠實的人,從來無法隱藏自己可說是放浪形骸的生活,簡直就是「動物界」跑出來的,完全「Follow Your Desire」這一型。還有我很喜歡Huey Lewis & the News,你知道所謂不良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不按照原來的道路行走,而且隨時都會有失控的危險。

詹:假如說不良可以算是型男的一種,我覺得喬治克隆尼很不良。他壞壞的啊。

陶:他應該算是優雅吧!

詹:我覺得梁朝偉也很不錯啊,陶子你想想看跟這麼憂鬱的人在一起──妳有天問,我們去沖浪好不好,回答是低沈的聲音,「恩……不要。」感覺是不是很故意啊?但是重要的是,我覺得他處理事情的勇氣與態度啊,像是上次劉嘉玲裸照風波的事件過程,他就一直陪伴左右,對媒體的追問強硬不理睬。

陶:其實小時候你真的會被不良男吸引啊!比如說他們就是比一般男生積極主動,年輕女生很難抗拒。向我自己就有一次在夜店,隔壁桌竟然有人就來敬酒稱讚你漂亮,這是一整桌圈內人耶!真是佩服他的勇氣。但是年紀大了世面見多了,你就會懷疑他是不是在跟別人打賭說要幾天內把你搞上床,還是誠懇的想要交朋友。

詹:陶子說對啦,我覺得不良男如果在愛情方面,就是要讓女生喜歡你,心甘情願陷入愛情的漩渦中,然後像女生一樣的說一些鳥話,例如:「我只把你當朋友,我對大家都一樣好啦。」是要讓女生被耍都有很愉悅的感覺。

陶:我記得不是都會有一些女生在夜店靠過去你那邊嗎?我看是因為你的才華還是地位吧?

詹:其實,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是會被認為有些不良的。

在合法的範圍裡不妨敗德

GQ:原來不良男就是你啊!

詹:(理所當然狀)我覺得啊,我可以接受「敗德」。而且感情方面的不良我都可以接受出軌、外遇啊,都可以。比如說老婆懷孕,為什麼要形同「守喪」?

陶:喂!我可是不能接受感情外遇喔!

詹:剛剛說的是有點誇張了,不過我要表達,「敗德」是反抗社會的中心價值,其實也是不良啊。而且你在歐美可以看到兩個人都是不良的,像是那個安潔莉娜裘莉和比利鮑伯松頓,這就很棒啊!所以小布和安潔的組合就感覺不夠壞,對不上啊。

陶:台灣的社會也很奇怪,男人都不曉得自己的價值啊,比如說男生為什麼很多會中年出軌?到了中年突然不良男一堆?這跟他們對待感情的無知有關的。最後才發現對身旁的人沒有感覺,但是又不能破壞自己的家庭。所以不管是不是敗德,我倒是覺得結婚前真的要多玩一點,免得結婚後才不良。

詹:是啊!我覺得日本社會就是從小培養不良,白天在公司冠冕堂皇,誰知道晚上都在亂搞什麼。因為他們很注重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。

陶:我也想這樣啊。在歐美,我這種藝人可以一年出來一次,揭發媒體黑幕或是揭發藝人的真面目,寫一本書就消失,躲在自己的農場裡面,你覺得台灣可以嗎?

詹:在台灣,只能在法律的範圍內敗德。老外或許可以嗑藥嗑到掛,每天在遊艇上8P的那種玩法,不過話說回來,現在台灣年輕人也真的是,我的「同事」說,強調一下未免你們誤植,有一個上節目的女生才14歲,已經交過20幾個男友,他媽媽說告那些男生姦淫未成年少女,但到第3個就麻痺不管她了!

陶:……(無言,隨後緩慢的搖頭)這已經超過「不良」的範圍啦。其實當你會考慮到後果的時候,不良才更有魅力吧。

(原載於GQ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