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友柏的一篇小訪問

這是在FHM上一個只單頁,且現在想起來有一點散漫的訪問。其實我聽蔣友柏談了非常久,我們大概花了一個上午在談一些事情,包括他表示有機會可以跟FHM合作來設計新的封面,還有他對於台灣雜誌的一些看法,這些都讓我對他印象深刻。但最難忘的還是,他面對鏡頭比我還緊張,還有,講了再多,還是只有讀者想去買他身上的牛仔褲,報導出了一個禮拜,G-Star Raw就打來說他家這款褲子被我們搞到缺貨。 (我還記得更早一點的時候我身為一個消費者到專櫃去逛,他們女店員那個愛理不理的鳥樣......)

蔣友柏玩橙果

在蔣友柏故作冷漠的外表底下,我們看到反骨以及玩心不減。很多人覺得他只是一個頂著光環的商人,但是友柏可說的直接而精彩:「誰說設計不能上娛樂版,我們就是在創造故事的人!」

有些人覺得你喜歡作秀?

我接受訪問都是為公司。這件事是這樣,我有一些合作對象會很難搞,但是重點是,他們到底是真的有在為公司想,還是根本是為自己想?以我來說,為什麼不能把Design(設計)帶到娛樂版?其實我們在推的是一個所謂的Experience(體驗),說是Entertainment(娛樂)也可以!

「設計體驗」的說法跟IDEO(知名設計公司,作品包括iPod)很像?

但是我們的價錢只有他們的十分之一!其實有一些客戶覺得我們作出來的東西跟他們類似,但是我們更可以量產與兼顧市場需求,而不只是天馬行空。有哪一家設計公司可以70%的設計都上市?

公司裡面的設計師很強囉?

你把設計想錯了。我的公司裡各種類型的人都有,來自雜誌、公關、行銷等等各種領域,我給他們一個舞台,把不同的文化帶進來;所以對於其他設計公司來說,我們比較像是Create Stories(創造故事)的人,把體驗用具體的方式來表達。而且我們不喜歡一開始提很多很多提案讓客戶選,而是真正深入瞭解他們的需求,希望提3個設計就可以中標!所以我們的客戶可以說橫跨製造、手機、家消、汽車等等業種。

所以你們是很消費者導向的囉?

當然。像是這個Vaio的電腦包,你在注重功能性的同時,又想說要把更多的感覺加進去,所以你看這些紅色的線條,一方面有限制一方面又必須讓使用者體驗新的感覺。我們的設計有很多這方面的例子,比如說今年為Renault F1車隊的車體彩繪,在高速下那隻「老虎」真的會浮現出來。

你等一下兩點應該就要回家了吧?

對,你這個採訪完了,我就要回家帶小孩。我的下班時間是兩點。你知道台灣人常常會太在意別人的想法,我不會。這是你自己的生活與人生,要自己安排!

(原載於FH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