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芸芸 年輕媽媽的事業心


在孫芸芸的珠寶店中聊,環繞著高貴的珠寶精品----「要不要買件東西送給老婆啊?」,很有技巧的,用如同銀鈴般的輕聲細語,在訪談中笑著對著記者提了兩次。後來,她還開心的說要去日本發展。

孫芸芸的事業心,隱藏在溫柔的外表下。不大明顯,卻令人印象深刻。

提起孫芸芸,大家直接的反應就是,「啊,那個富家女哦,老爸是前台哥大集團董事長孫道存,公公是微風廣場董事長廖偉志,老公是廖鎮漢……真是好命喔…..」

好命?或許吧!孫芸芸自己都承認了。但是含著金湯匙出身,許多企業二,三代的事業心在於「接班」,身為女性的孫芸芸,沒有這種「壓力」,而發展起自己的珠寶設計事業。

從小愛珠寶 開店圓夢

由於對於珠寶的喜愛,所以她從很早以前就會設計,一有想法就會把設計圖畫下來。從來沒學過美術的她,都是拿著原子筆或鉛筆,隨手塗鴉。她說,光是近這幾年畫下來也有好幾十種樣式。

所以「Tiara」珠寶店在微風廣場一樓剛開幕的時候,一下子就有各種樣式的商品,整家店甚至還感覺很多元化,沒有剛創業的侷促。

「去年年底,小時候的同學好友Janet,說她有興趣開珠寶店。再加上我也正好認識一些製作珠寶的師傅,大家對珠寶都有很濃厚的興趣跟想法。他們對我設計的珠寶樣式也都很有信心。」

孫芸芸說,她爸爸覺得,自己喜歡做什麼,就去做。「那時感覺真是天時,地利,人和」,所以Tiara珠寶店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。Janet負責營運,孫芸芸負責設計。「珠寶設計是我的夢想,沒想到美夢成真了。」她說。

其實作為一個「設計師」,總是和師傅或是市場間有理念相左的時候,這對孫芸芸來說卻是一種「學習的過程」。

設計有挫折 虛心學習

「有時候畫的東西很理想化,師傅就會指出某些不同材質間並不能鑲接,我就只好改設計」,而且站在第一線負責營運的Janet都會有意見,「他會建議我設計哪些東西,客人才會有興趣,而我一定會聽她的建議。」孫芸芸說。

「我是念經濟的,所以設計珠寶算是轉行。」或許是因為學經濟,所以她不會讓人覺得有某些設計師的過於自我和無法溝通,完全不顧市場喜好的毛病。

例如,在Tiara最新的「Mid Summer 『Cool』 Collection」當中,他們對於時下年輕人的流行,展現出相當高的接受度:其中的「Photo Charm」系列,在耳環,戒指,項鍊,手鍊上,有正方橢圓或心型的小框框,可以放小小張的照片。而在「Ice」系列,用柔軟的細鍊配上Rose Cut的鑽石,設計上十足的日本風,好似把水晶冰塊戴在身上。

年輕化設計 吸引顧客

這種年輕化的感覺,也在商品價格中呈現。在Fine Jewelry的範疇內,Tiara店內商品價格大概是9千多元,一直到20幾萬元,其實,算是價格範圍帶很廣的。

孫芸芸和營運總監Janet七嘴八舌的說,為什麼有些商品價錢設定得比較低,因為想要提供年輕人入門的珠寶。「我能體會那種很喜歡珠寶,年紀比較輕的一些女孩們,會想要一些自己很喜歡的東西,又負擔的起。」

她覺得其實有一些女孩很小就喜歡珠寶了,但目前市場上的產品不是太貴,就是品質不好。她說,台灣好像只有動輒數十萬元的精品店,或擁有著十二生肖金戒指的金飾店兩種。

「可惜大家常把珠寶的好壞定位在價格上,似乎只有貴的才好。」而對她來說,精工,設計,時尚感,流行感等,都是一種對珠寶飾品的「態度」。她想藉由自己的商品來傳達這種態度。

重心在小孩 生活單純

「兩個小朋友都還小,我現在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他們身上。我每天一定要親自接送他們去上學、放學」她還開心的說,帶小孩,才不會影響自己的珠寶設計工作,「我女兒喜歡畫畫,我自己畫完的東西,還可以問她覺得好不好呢!」

我在問她工作忙不忙的時候,其實是想要套她,看看這位美麗的老闆娘,到底家庭能不能兼顧?「像你們都會覺得我很忙什麼的。但是還好耶,像是我都會到微風廣場的超市賣菜煮飯啦(又到了廣告時間)」。

「其實像是珠寶店,雖然是和Janet合夥,但我就專心的做設計工作,反正Janet沒有小孩,我就ㄠ 她囉!」一旁的Janet說,孫芸芸的確是真把營運工作交給她負責,而且兩人從小就是好友,超可以溝通的。

開店時,媒體報導說他們想達到年營業額五千萬元的目標,除了一般消費者外,親朋好友可說是相當捧場。採訪當日,孫芸芸手上拿著一條尚未陳列的鍊子,「啊,這一條已經被訂走了」,她在記者眼前故作鎮定,但卻無法掩飾喜悅。

信心十足 朝日本發展

孫芸芸的流行感十足,妳不難在媒體上看到她把昂貴的珠寶鑲在幾千塊的鞋子上,或是挽起頭髮一身素淨卻帶著超誇張的鑽石耳環或項鍊,或把牛仔褲穿進時尚場合。

而這她將種流行感發揮在珠寶設計上,「珠寶應該是可以搭配衣服的」,她說。Tiara的珠寶設計基本上抓住了現在「復古」的潮流,甚至是他們喜歡用Rose Cut多於Full Cut,搭配上灰金,黑金,鑽飾的風味很有古意,但卻又帶有時尚感。

「你去觀察日本的消費市場就知道,國際化的品牌,雖然知名度在日本一開始不高,但只要夠時尚夠流行就OK。日本消費者對於新品牌的接受度相當高。」目前進攻日本的計畫雖然尚未成形,但是他們已經動起腦筋,目標是在年底先談日本的百貨公司,慢慢進行。

從「兩個孩子的媽」,搖身變成珠寶公司的老闆,而且她還想把自己設計的珠寶推上日本舞台,成為國際化的知名珠寶品牌。從某種角度看,孫芸芸算不算是「女強人」?

(原載於卓越雜誌)